不屑一顾 [ bù xiè yī gù ]

基本释义

不屑:不值得,不愿意;顾:看。认为不值得一看。形容极端轻视。

详细释义

【解释】:不屑:不值得,不愿意;顾:看。认为不值得一看。形容极端轻视。

【出自】:明·方孝儒《送龚彦佐序》:“夫禄之以天下而系马千驷,常人思以其身易之而不可得,而伊尹不屑一顾视焉。”

【示例】:我的眼光是一直线,只看前面的,两旁和后方,悍都然~了。 ◎清·曾朴《孽海花》第二十八回

【语法】:动宾式;作谓语、定语;含贬义,形容蔑视、轻视

出 处

《孽海花》第二十八回:“我的眼光是一直线;只看前面的;两旁和后方;都悍然不屑一顾了。”

例 句

1. 对这种流言蜚语,她向来是~的。

近义词

嗤之以鼻,鄙夷不屑,掉以轻心,漠然置之,不足挂齿,置之不顾,轻于鸿毛,视如草芥,不念旧恶

反义词

大有可观,令人瞩目,刮目相看,垂涎三尺,爱不释手,爱不忍释,斤斤计较,举足轻重,肃然起敬

成语接龙

顾此失彼 → 彼竭我盈 → 盈千累万 → 万里长城 → 城狐社鼠 → 鼠目獐头 → 头破血淋 → 淋漓尽致 → 致远任重 → 重义轻生 → 生上起下 → 下塞上聋 → 聋者之歌 → 歌舞升平 → 平白无故 → 故入人罪 → 罪责难逃 → 逃之夭夭 → 夭桃穠李 → 李广不侯 → 侯门如海 → 海不扬波 → 波波碌碌 → 碌碌无为 → 为蛇画足 → 足衣足食 → 食马留肝 → 肝肠寸断 → 断鹤继凫 → 凫胫鹤膝 → 膝行而前 → 前所未有 → 有始无终 → 终南捷径 → 径一周三 → 三牲五鼎 → 鼎铛玉石 → 石烂江枯 → 枯木再生 → 生拉活扯 → 扯鼓夺旗 → 旗帜鲜明 → 明火执杖 → 杖履纵横 → 横行逆施 → 施号发令 → 令人捧腹 → 腹有鳞甲 → 甲冠天下 → 下气怡声 → 声势熏灼 → 灼艾分痛 → 痛湔宿垢 → 垢面蓬头 → 头上安头 → 头焦额烂 → 烂若披掌 → 掌上明珠 → 珠圆玉润 → 润屋润身 → 身操井臼 → 臼灶生蛙 → 蛙鸣蚓叫 → 叫苦不迭 → 迭见层出 → 出何经典 → 典身卖命 → 命里注定 → 定倾扶危 → 危急存亡 → 亡不待夕 → 夕惕朝乾 → 乾乾翼翼 → 翼翼飞鸾 → 鸾翔凤翥 → 翥凤翔鸾 → 鸾舆凤驾 → 驾轻就熟 → 熟思审处

英文翻译

disdain to cast a look 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