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谋划策 [ chū móu huà cè ]

基本释义

出主意,定计策。

详细释义

【解释】:谋:计谋;划:筹划。制定计谋策略。指为人出主意。

【出自】:明·冯梦龙《东周列国志》:“汝依违观望其间,并不见出奇画策,无非因人成事。”

【示例】:其余的人,连老贺在内,也都~,各有贡献。 ◎孔厥《新儿女英雄续传》第九章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指为人想办法,出主意

出 处

明·冯梦龙《东周列国志》:“汝依违观望其间;并不见出奇画策;无非因人成事。”

例 句

今年的新年联欢会,我们请老师为我们~。

近义词

出谋献策,运筹帷幄,出奇划策

成语接龙

策马飞舆舆死扶伤伤风败化化枭为鸠鸠僭鹊巢巢林一枝枝附叶着着手成春春去秋来来历不明明赏不费费力劳心心到神知知止不辱辱身败名名下无虚虚废词说说黑道白白头相守守正不阿阿猫阿狗狗拿耗子子子孙孙孙康映雪雪月风花花貎蓬心心绪如麻麻痺不仁仁人志士士农工商商彝夏鼎鼎鼎大名名贸实易易俗移风风驰草靡靡靡之乐乐极悲来来者居上上蒸下报报应不爽爽然若失失道寡助助纣为虐虐老兽心心惊胆寒寒腹短识识时达务务本抑末末大不掉掉臂不顾顾盼神飞飞土逐害害人不浅浅尝辄止止谈风月月下老人人非草木木公金母母难之日日滋月益益国利民民富国强强奸民意意气用事事过情迁迁善去恶恶言詈辞辞穷理屈屈指可数数黄道黑黑风孽海海水桑田田翁野老老当益壮壮气凌云云屯雾集集腋为裘裘马轻肥肥甘轻暖

英文翻译

give couns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