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奸民意 [ qiáng jiān mín yì ]

基本释义

指反动统治者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民群众,硬说这是人民群众的意愿。

详细释义

【解释】:反动统治者把自己阴谋做的坏事硬说是人民的意愿。

【示例】:一九一五年底袁世凯玩弄公民投票,~,公然称帝。◎吴玉章《回忆“五四”前后我的思想转变》

【语法】:动宾式;作谓语、宾语;含贬义

出 处

蔡东藩《民国通俗演义》第七十二回:“后来老袁(世凯)强奸民意;凡政、绅、军、商各界;无不有请愿书。”

例 句

1. 解放前,国民党官方宣传的惯用手法是~,造谣惑众。

近义词

强人所难

反义词

顺天应人

成语接龙

意转心回回肠寸断断无此理理屈词穷穷寇勿追追悔何及及溺呼船船坚炮利利害攸关关怀备至至善至美美人迟暮暮雨朝云云收雨散散兵游勇勇猛精进进退狐疑疑信参半半身不遂遂迷忘反反骄破满满袖春风风吹云散散阵投巢巢焚原燎燎若观火火妻灰子子孝父慈慈眉善眼眼开眉展展眼舒眉眉飞色舞舞文玩法法轮常转转斗千里里丑捧心心花怒放放鱼入海海沸波翻翻肠搅肚肚里蛔虫虫叶成字字里行间间不容缓缓不济急急功好利利出一孔孔孟之道道合志同同德一心心上心下下车之始始终如一一岁九迁迁怒于人人欲横流流言飞文文身剪发发号布令令人神往往返徒劳劳燕分飞飞鹰走马马上看花花貎蓬心心慌意乱乱语胡言言和意顺顺天应时时运亨通通宵达旦旦旦而伐伐异党同同休共戚戚戚具尔尔汝之交交口同声声名狼藉藉草枕块

英文翻译

defile public opin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