称心满意 [ chèn xīn mǎn yì ]

基本释义

称心如意。

详细释义

【解释】:称心如意。

【出自】:明·冯梦龙《古今小说·木绵庵郑虎臣报冤》:“我果有功名之分,若得一日称心满意,就死何恨。”

【示例】:等候在前头的,是志同道合的伴侣,是~的事业,是理想与事实的一致。 ◎叶圣陶《倪焕之》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含褒义

出 处

明·冯梦龙《古今小说·木绵庵郑虎臣报冤》:“我果有功名之分,若得一日称心满意,就死何恨。”

近义词

心满意足,如愿以偿,称心如意

反义词

事与愿违

成语接龙

意在言外外刚内柔柔肠百转转悲为喜喜见于色色如死灰灰身灭智智圆行方方领圆冠冠袍带履履险若夷夷然自若若不胜衣衣香鬓影影形不离离经畔道道长争短短褐不全全民皆兵兵不厌诈诈败佯输输肝剖胆胆大心雄雄心勃勃勃然大怒怒火冲天天上石麟麟凤龟龙龙举云兴兴妖作怪怪力乱神神驰力困困而不学学富才高高节清风风虎云龙龙翔虎跃跃然纸上上下同欲欲扬先抑抑扬顿挫挫骨扬灰灰容土貌貌似强大大发慈悲悲欢离合合衷共济济人利物物议沸腾腾声飞实实蕃有徒徒子徒孙孙庞斗智智昏菽麦麦秀黍离离心离德德容言功功败垂成成败论人人声鼎沸沸反盈天天夺之魄魄荡魂飞飞扬浮躁躁言丑句句比字栉栉沐风雨雨露之恩恩重如山山止川行行侠好义义愤填胸胸有成竹竹罄南山山阴乘兴兴家立业业精于勤勤能补拙拙嘴笨舌

英文翻译

satisfi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