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义凛然 [ dà yì lǐn rán ]

基本释义

坚持正义,不 顾敌人威逼利诱,始终保持严峻不可侵犯的态度。凛(lǐn)。

详细释义

【解释】:大义:正义;凛然:严肃、或敬畏的样子。由于胸怀正义而神态庄严,令人敬畏。

【出自】:宋·曹辅《唐颜文忠公新庙记》:“大义凛然,奋裙首倡。”

【示例】:因想起文丞相和谢先生,一般的~,使宋室虽亡,犹有余荣。 ◎清·吴趼人《痛史》第二十二回

【语法】:联合式;作状语;含褒义,形容勇士与英雄

出 处

宋·曹铺《唐颜文忠公新庙记》:“大义凛然;奋裾首倡。”

例 句

在敌人的铡刀面前,刘胡兰同志~,视死如归,充分表现了共产党员坚贞不屈的英雄气概。

近义词

正气浩然,正气凛然,视死如归,临危不惧,从容不迫,临危不俱,浩然正气

反义词

卑躬屈膝,里通外国,缩手缩脚,奴颜婢膝,临阵脱逃,奴颜卑膝

成语接龙

然荻读书书不释手手足失措措心积虑虑周藻密密约偷期期颐之寿寿山福海海桑陵谷谷父蚕母母以子贵贵远贱近近交远攻攻苦茹酸酸文假醋醋海翻波波骇云属属词比事事无二成成千论万万古长存存亡继絶絶处逢生生而知之之死靡他他山之石石赤不夺夺胎换骨骨肉团圆圆颅方趾趾踵相错错落参差差三错四四面受敌敌国通舟舟中敌国国而忘家家破人亡亡矢遗镞镞砺括羽羽翼已成成竹在胸胸中有数数黄道白白日青天天道人事事过景迁迁于乔木木人石心心往神驰驰魂夺魄魄散魂飞飞鹰走犬犬马之疾疾首嚬蹙蹙蹙靡骋骋嗜奔欲欲言又止止暴禁非非我族类类聚群分分毫无爽爽心豁目目无尊长长才短驭驭凤骖鹤鹤子梅妻妻梅子鹤鹤骨龙筋筋疲力敝敝衣枵腹腹心之患患难夫妻妻儿老小小脚女人人众胜天天假之年年逾古稀稀奇古怪

英文翻译

devotion to righteousness that inspires reverence (idi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