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中有数 [ xiōng zhōng yǒu shù ]

基本释义

指对情况和问题有基本的了解,处理事情有一定的把握。也说心中有数。

详细释义

【解释】:指对情况有清楚的了解,心里有底。

【出自】:毛泽东《党委会的工作方法》:“胸中有‘数’。这是说,对情况和问题一定要注意到它们的数量方面,要有基本的数量分析。”

出 处

毛泽东《党委会的工作方法》:“胸中有‘数’。这是说,对情况和问题一定要注意到它们的数量方面,要有基本的数量分析。”

近义词

胸有成算,胸有成竹,胸有定见,匠意于心,成竹在胸,心中有数

反义词

心中无数,胸中无数

成语接龙

数白论黄黄耳传书书声朗朗朗目疏眉眉眼高低低声细语语长心重重足而立立人达人人亡物在在谷满谷谷父蚕母母慈子孝孝子慈孙孙康映雪雪天萤席席不暇暖暖衣饱食食不果腹腹背受敌敌国外患患难与共共挽鹿车车轨共文文过遂非非亲非故故弄玄虚虚晃一枪枪烟炮雨雨沾云惹惹灾招祸祸稔恶积积微致着着手生春春风风人人财两空空谷跫音音容笑貌貌似强大大雅之堂堂堂正正正容亢色色丝虀臼臼杵之交交口称誉誉满天下下落不明明法审令令原之戚戚戚具尔尔汝之交交詈聚唾唾手可取取长弃短短见薄识识明智审审几度势势如劈竹竹马之好好语似珠珠箔银屏屏气敛息息交绝游游手偷闲闲言淡语语重情深深切着明明抢暗偷偷狗戏鸡鸡鹜争食食甘寝安安分知足足兵足食食古不化化日光天天之戮民民生国计计无所之之乎者也

英文翻译

have a good idea of how things st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