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有成竹 [ xiōng yǒu chéng zhú ]

基本释义

宋晁补之《赠文潜甥杨克一学文与可画竹求诗》:“与可画竹时,胸中有成竹。” 原意是画竹子以前,心里已经有了竹子的形象。后用以比喻办事以前,已经有全面的设想和安排。成:现成。

详细释义

【解释】:原指画竹子要在心里有一幅竹子的形象。后比喻在做事之前已经拿定主意。

【出自】:宋·苏轼《文与可画筼筜谷偃竹记》:“故画竹,必先得成竹于胸中。”

【示例】:毛委员~,决定马上向南去追赶部队。 ◎陈伯钧《毛主席率领我们上井岗山》

出 处

宋·苏轼《文与可画筼筜谷偃竹记》:“故画竹;必先得成竹于胸中;执笔熟视;乃见其所欲画者;急起从之;振笔直遂;以追其所见;如兔起鹘落;少纵即逝矣。”

例 句

1. 我发愁这次完不成任务,老武~地说:“没问题”。

近义词

心知肚明,指挥若定,计上心头,胸中有数,胸有定见,成竹在胸,心中有数,大刀阔斧,成竹于胸,心照不宣,目无全牛,胜券在握

反义词

心中无数,不知所措,束手无策,胸无成竹,张惶失措,茫无头绪,文文莫莫,张皇失措,胸中无数,惘然若失

成语接龙

竹马之交交能易作作法自弊弊帚自珍珍禽奇兽兽困则噬噬脐何及及第成名名垂青史史不絶书书缺有间间不容息息事宁人人云亦云云期雨约约定俗成成千论万万象更新新婚燕尔尔汝之交交浅言深深藏若虚虚文缛礼礼让为国国色天姿姿意妄为为德不终终而复始始终若一一心同功功成身退退食自公公子王孙孙康映雪雪兆丰年年轻力壮壮发冲冠冠山戴粒粒米束薪薪桂米珠珠翠之珍珍禽异兽兽聚鸟散散灰扃户户枢不蠹蠹国残民民有菜色色胆如天天昏地暗暗室求物物是人非非同小可可歌可泣泣涕如雨雨打风吹吹竹弹丝丝分缕析析肝刿胆胆大心细细不容发发皇张大大厦栋梁梁孟相敬敬小慎微微为繁富富面百城城下之盟盟山誓海海中捞月月白风清清歌曼舞舞笔弄文文人无行行远自迩迩安远至至理名言言而不信信而有征征名责实

英文翻译

a card up one's sleeve; forewarned is forearmed; to plan in advance (idi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