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名思义 [ gù míng sī yì ]

基本释义

从事物的名称联想到它的 含义。《三国志·魏书·王昶传》记载,王昶给他的子侄等起名字都用谦实等词,并写信给他们说:“ 欲使汝曹顾名思义,不敢违越也。”

详细释义

【解释】:顾:看;义:意义,含义。从名称想到所包含的意义。

【出自】:《三国志·魏书·王昶传》:“欲使汝曹顾名思义,不敢违越也。”

【示例】:桂花蝉~,想是香味如桂花,或因桂花开时乃有,未详。 ◎鲁迅《两地书》七七

【语法】:连动式;作分句;指看到名称就想到所包含的意义

出 处

《三国志·魏书·王昶传》:“欲使汝曹立身行己;遵儒者之教;履道家之言;故以玄默冲虚为名;欲使汝曹顾名思义;不敢违越也。”

例 句

1. 记叙文,~,是用于记叙人物或事件的一种文体。

近义词

望文生义,循名责实

成语接龙

义薄云天天高听卑卑身贱体体无完肤肤见謭识识微见远远至迩安安安稳稳稳扎稳打打入冷宫宫邻金虎虎视耽耽耽惊受怕怕鬼有鬼鬼泣神嚎嚎天动地地下修文文章盖世世态人情情见埶竭竭尽心力力学不倦倦尾赤色色色俱全全身远害害人不浅浅斟低唱唱沙作米米已成炊炊沙成饭饭囊衣架架海金梁梁上君子子虚乌有有枝添叶叶落归根根深本固固若金汤汤烧火热热气腾腾腾焰飞芒芒寒色正正经八百百世不易易辙改弦弦外之音音容宛在在家出家家喻户晓晓风残月月旦春秋秋风团扇扇枕温席席卷而逃逃之夭夭夭桃秾李李代桃僵僵李代桃桃李门墙墙花路柳柳泣花啼啼笑皆非非驴非马马如游鱼鱼米之地地旷人稀稀奇古怪怪诞不经经验之谈谈论风生生死予夺夺其谈经经国大业业业矜矜矜功恃宠宠辱不惊惊心动魄魄荡魂飞飞霜六月

英文翻译

as the name implies; seeing the name of a thing one thinks of its function; think what a name or title should im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