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容宛在 [ yīn róng wǎn zài ]

基本释义

音:声音;容:容颜;宛:仿佛。声音和容貌仿佛还在。形容对死者的想念。

详细释义

【解释】:音:声音;容:容颜;宛:仿佛。声音和容貌仿佛还在。形容对死者的想念。

【出自】:唐·曹松《巫峡》:“年年旧事音容在,日日谁家梦想频。应是荆山留不住,至今犹得睹芳尘。”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形容对死者的想念

出 处

唐·曹松《巫峡》:“年年旧事音容在,日日谁家梦想频。应是荆山留不住,至今犹得睹芳尘。”

近义词

音容如在

成语接龙

在色之戒戒奢宁俭俭存奢失失时落势势均力敌敌不可假假公济私私相授受受宠若惊惊涛巨浪浪迹天下下坂走丸丸泥封关关山迢递递兴递废废然而反反戈相向向隅而泣泣不成声声闻过情情见埶竭竭忠尽智智勇双全全智全能能伸能屈屈尊就卑卑己自牧牧豕听经经纶济世世道人情情投谊合合浦还珠珠玉在侧侧足而立立地成佛佛心蛇口口燥唇干干脆利索索隐行怪怪雨盲风风树之悲悲歌易水水火之中中馈犹虚虚舟飘瓦瓦影之鱼鱼跃鸢飞飞苍走黄黄卷幼妇妇人醇酒酒囊饭包包羞忍耻耻居人下下乔入幽幽期密约约定俗成成家立业业业兢兢兢兢干干干名采誉誉满天下下学上达达士通人人亡家破破除迷信信而有征征名责实实事求是是是非非非亲非故故步自画画蛇著足足不出户户曹参军军法从事事缓则圆圆顶方趾趾踵相错错认颜标

英文翻译

as if the person were still al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