耻居人下 [ chǐ jū rén xià ]

基本释义

以地位在人之下为耻。

详细释义

【解释】:以地位在人之下为耻。

【出自】:宋陈亮《谢曾察院启》:“伏念某本无他长,耻居人下。常想英豪之行事,堕乃尘凡;颇知圣贤之用心,杂之泥滓。”

【示例】:围乃共王之庶子,年齿最长,桀骜不恭,~,恃其才器,阴畜不臣之志。 ◎《东周列国志》第六七回

【语法】:动宾式;作谓语、定语;含褒义

出 处

宋陈亮《谢曾察院启》:“伏念某本无他长,耻居人下。常想英豪之行事,堕乃尘凡;颇知圣贤之用心,杂之泥滓。”

近义词

不甘人后

成语接龙

下笔有神神嚎鬼哭哭笑不得得不偿失失惊倒怪怪事咄咄咄咄怪事事以密成成竹在胸胸中鳞甲甲第连云云次鳞集集萤映雪雪案萤窗窗间过马马齿徒长长命百岁岁月如流流言飞文文奸济恶恶言厉色色如死灰灰头土脸脸红筋暴暴殒轻生生上起下下坂走丸丸泥封关关情脉脉脉脉含情情深似海海不波溢溢美之辞辞穷理屈屈艳班香香消玉减减师半德德薄才疏疏财仗义义浆仁粟粟红贯朽朽木生花花晨月夕夕惕若厉厉精更始始终如一一支半节节哀顺变变徵之声声价百倍倍道而进进退两端端倪可察察颜观色色厉胆薄薄命佳人人穷智短短叹长吁吁天呼地地主之仪仪态万方方正不阿阿党相为为人说项项背相望望影揣情情不自禁禁止令行行不副言言不由中中道而废废私立公公私两利利用厚生生聚教训训练有素素丝羔羊羊很狼贪贪污腐化

英文翻译

Humble and hum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