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帘云栋 [ yǔ lián yún dòng ]

基本释义

形容高敞华美的楼阁。

详细释义

【解释】:形容高敞华美的楼阁。

【出自】:唐·王勃《滕王阁》诗:“昼栋朝飞南浦云,朱帘暮卷西山雨。”宋·杨无咎《青玉案》词:“傍湖开径,雨帘云栋,平地居仙子。”

【示例】:~深窈,歌笑霭春生。 ◎宋·徐宝之《水调歌·湘阴簿新居》词

出 处

唐·王勃《滕王阁》诗:“昼栋朝飞南浦云,朱帘暮卷西山雨。”宋·杨无咎《青玉案》词:“傍湖开径,雨帘云栋,平地居仙子。”

近义词

雨栋风帘

成语接龙

栋折榱坏坏植散群群龙无首首尾相援援古刺今今夕何夕夕阳西下下学上达达人知命命里注定定于一尊尊己卑人人声鼎沸沸反连天天生天化化若偃草草偃风从从头到尾尾生抱柱柱石之坚坚忍不拔拔锅卷席席地幕天天知地知知足知止止戈兴仁仁义道德德艺双馨馨香祷祝祝发空门门殚户尽尽心竭力力钧势敌敌国外患患难夫妻妻儿老少少见多怪怪力乱神神抶电击击节叹赏赏罚不明明赏不费费尽心机机关用尽尽情尽理理不忘乱乱箭攒心心长绠短短褐不全全心全意意懒心灰灰头土面面折廷争争前恐后后悔无及及第成名名卿巨公公平合理理冤摘伏伏低做小小时了了了了可见见仁见智智圆行方方以类聚聚敛无厌厌难折冲冲风冒雨雨鬣霜蹄蹄闲三寻寻幽入微微乎其微微为繁富富贵荣华华冠丽服服低做小小廉大法法不徇情情逐事迁

英文翻译

Rain curtain clou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