贞下起元 [ zhēn xià qǐ yuán ]

基本释义

用以表示天道人事的循环往复,周流不息。

详细释义

【解释】:用以表示天道人事的循环往复,周流不息。

【出自】:《易·乾》:“元亨利贞。”尚秉和注:“元亨利贞,即春夏秋冬,即东南西北,震元离亨兑利坎贞,往来循环,不忒不穷。”

【示例】:好一篇囫囵文字,~,如环无端,后世文人,胸中原无无气,如何到此。 ◎明李贽《四书评·论语·子罕》

出 处

《易·干》:“元亨利贞。”尚秉和注:“元亨利贞,即春夏秋冬,即东南西北,震元离亨兑利坎贞,往来循环,不忒不穷。”

成语接龙

元元之民民安国泰泰山压顶顶名替身身无寸铁铁心石肠肠肥脑满满腹狐疑疑鬼疑神神醉心往往返徒劳劳思逸淫淫词亵语语重情深深闭固距距人千里里勾外连连三并四四停八当当面错过过眼云烟烟霞痼疾疾言遽色色仁行违违强陵弱弱不禁风风鬟霜鬓鬓乱钗横横刀揭斧斧破斨缺缺吃少穿穿文凿句句斟字酌酌古准今今来古往往蹇来连连更彻夜夜行被绣绣虎雕龙龙跧虎卧卧床不起起根发由由此及彼彼弃我取取乱侮亡亡国大夫夫贵妻荣荣古陋今今是昨非非池中物物尽其用用武之地地旷人稀稀奇古怪怪诞诡奇奇光异彩彩衣娱亲亲密无间间不容缓缓步当车车轨共文文从字顺顺天从人人微权轻轻言寡信信口胡言言者不知知小谋大大行大市市不二价价值连城城狐社鼠鼠首偾事事齐事楚楚璧隋珍珍馐美馔馔玉炊珠珠圆玉洁洁浊扬清

英文翻译

in cir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