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者不知 [ yán zhě bù zhī ]

基本释义

指多言多语的人缺乏智能。

详细释义

【解释】:指多言多语的人缺乏智能。

【出自】:《老子》:“知者不言,言者不知。”河上公注:“知者贵行不贵言也。驷不及舌,多言多患。”一本作“言者弗知”。

【示例】:~知者默,此语吾闻于老君。 ◎唐·白居易《读〈老子〉》诗

出 处

《老子》:“知者不言,言者不知。”河上公注:“知者贵行不贵言也。驷不及舌,多言多患。”一本作“言者弗知”。

近义词

言者弗知

成语接龙

知微知章章台杨柳柳眉星眼眼花历乱乱世英雄雄姿英发发摘奸隐隐鳞戢翼翼翼飞鸾鸾音鹤信信笔涂鸦鸦飞鹊乱乱作一团团头聚面面面俱圆圆颅方趾趾踵相接接袂成帷帷灯箧剑剑拔弩张张大其词词穷理屈屈指可数数一数二二童一马马入华山山栖谷饮饮露餐风风驰云卷卷甲倍道道旁苦李李郭同船船坚炮利利不亏义义愤填胸胸无宿物物极必反反躬自责责有攸归归心似箭箭穿雁嘴嘴直心快快意当前前倨后恭恭默守静静观默察察今知古古调单弹弹无虚发发上冲冠冠履倒置置之不理理屈词穷穷奢极侈侈恩席宠宠辱若惊惊涛怒浪浪蝶狂蜂蜂媒蝶使使嘴使舌舌战群儒儒雅风流流离失所所向无敌敌众我寡寡闻少见见小闇大大恩大德德艺双馨馨香祷祝祝发文身身名俱败败鼓之皮皮破肉烂烂如指掌掌上明珠珠光寳气气宇不凡凡夫俗子

英文翻译

he who knows does not spea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