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面俱圆 [ miàn miàn jù yuán ]

基本释义

各方面都能照顾到,十分周全。也指虽然照顾到各方面,但重点不突出。

详细释义

【解释】:各方面都能照顾到,十分周全。也指虽然照顾到各方面,但重点不突出。

【出自】:清·李宝嘉《官场现形记》第五十七回:“只有单道台却做了一个面面俱圆:抚台见面夸奖他,说了能办事;领事心上也感激他弹压百姓,没有闹出事来,见了抚台亦很替他说好话;至于绅衿一面,一直当他是回护百姓的,更不消说得了。”

出 处

清·李宝嘉《官场现形记》第五十七回:“只有单道台却做了一个面面俱圆:抚台见面夸奖他,说了能办事;领事心上也感激他弹压百姓,没有闹出事来,见了抚台亦很替他说好话;至于绅衿一面,一直当他是回护百姓的,更不消说得了。”

近义词

八面见光,左右逢源,面面俱到

成语接龙

圆凿方枘枘圆凿方方桃譬李李广难封封豨修蛇蛇雀之报报效万一一纸空文文觌武匿匿迹销声声气相求求名夺利利齿伶牙牙白口清清风高节节变岁移移风易尚尚虚中馈馈贫之粮粮多草广广陵散绝绝代佳人人非木石石心木肠肠肥脑满满面春风风尘外物物议沸腾腾焰飞芒芒寒色正正法直度度长絜大大做文章章父荐屦屦贱踊贵贵人贱己己溺己饥饥寒交迫迫不及待待时守分分文不取取辖投井井底鸣蛙蛙鸣狗吠吠影吠声声名藉甚甚嚣尘上上医医国国耳忘家家破身亡亡魂丧魄魄散魂飘飘蓬断梗梗顽不化化零为整整冠纳履履险如夷夷齐让国国仇家恨恨之入骨骨瘦形销销魂夺魄魄荡魂摇摇唇鼓舌舌敝耳聋聋者之歌歌功颂德德輶如毛毛遂自荐荐贤举能能者为师师心自用用之不竭竭忠尽智智勇双全全功尽弃弃之可惜惜玉怜香香车宝马

英文翻译

well-rou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