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冠纳履 [ zhěng guān nà lǚ ]

基本释义

比喻易招惹嫌疑的行动。

详细释义

【解释】:比喻易招惹嫌疑的行动。

【出自】:语本《乐府诗集·相和歌辞七·君子行》:“君子防未然,不处嫌疑间,瓜田不纳履,李下不正冠。”

【示例】:此所谓蹊田夺牛,岂得谓无过!而~,当避嫌疑者也。 ◎《续资治通鉴·宋仁宗嘉祐四年》

出 处

语本《乐府诗集·相和歌辞七·君子行》:“君子防未然,不处嫌疑间,瓜田不纳履,李下不正冠。”

成语接龙

履信思顺顺时随俗俗不可医医时救弊弊绝风清清都绛阙阙一不可可有可无无胫而至至再至三三茶六饭饭来开口口轻舌薄薄寒中人人事不知知无不言言发祸随随车致雨雨条烟叶叶瘦花残残编断简简贤任能能掐会算算沙抟空空拳白手手不释书书不尽意意在笔前前仆后踣踣地呼天天高地迥迥不犹人人非土木木落归本本末源流流移失所所见略同同床异梦梦魂颠倒倒背如流流天澈地地利人和和衣而卧卧榻之侧侧足而立立地成佛佛心蛇口口齿生香香草美人人命关天天地不容容头过身身败名隳隳肝尝胆胆大心雄雄飞雌伏伏虎降龙龙蟠虎绕绕梁三日日销月铄铄石流金金篦刮目目睹耳闻闻风破胆胆大如斗斗转参横横无忌惮惮赫千里里出外进进退失图图作不轨轨物范世世风日下下里巴人人亡政息息交绝游游目骋观观眉说眼眼穿心死

英文翻译

Dress 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