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险若夷 [ lǚ xiǎn ruò yí ]

基本释义

走险路如行平地。比喻不畏困难或本领高强。同“履险如夷”。

详细释义

【解释】:走险路如行平地。比喻不畏困难或本领高强。同“履险如夷”。

【出自】:《晋书·姚苌载记》:“董率大众,履险若夷,上下咸允,人尽死力。”

【示例】:你昨晚把亲兵通通留在城外……我真是有些担心。可是我看看你的神色,跟平常一样。你真是~,异乎常人。 ◎姚雪垠《李自成》第一卷第十九章

出 处

《晋书·姚苌载记》:“董率大众,履险若夷,上下咸允,人尽死力。”

近义词

履险如夷

成语接龙

夷然自若若有所思思断义绝绝顶聪明明火持杖杖履相从从谏如流流行坎止止谈风月月落乌啼啼饥号寒寒往暑来来情去意意义深长长才短驭驭凤骖鹤鹤立鸡群群龙无首首施两端端人正士士农工商商彝夏鼎鼎足而立立身扬名名过其实实蕃有徒徒有其名名落孙山山包海容容膝之地地广人稀稀世之宝宝山空回回天挽日日试万言言笑自如如虎得翼翼翼飞鸾鸾舆凤驾驾肩接武武不善作作作有芒芒刺在背背曲腰弯弯弓饮羽羽毛丰满满腔热枕枕嵓漱流流风回雪雪窗萤火火冒三丈丈二和尚尚虚中馈馈贫之粮粮尽援绝绝子绝孙孙庞斗智智勇兼全全始全终终始若一一望无边边尘不惊惊魂丧魄魄散魂飞飞米转刍刍荛之见见贤思齐齐心并力力均势敌敌不可假假人假义义正辞约约定俗成成年古代代人受过过眼云烟烟消火灭灭绝人性性命交关

英文翻译

handle a crisis without difficul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