啼饥号寒 [ tí jī háo hán ]

基本释义

因饥饿寒冷而哭啼,形容生活极端贫困。号(háo)。

详细释义

【解释】:啼:哭;号:叫。因为饥饿寒冷而哭叫。形容挨饿受冻的悲惨生活。

【出自】:唐·韩愈《进学解》:“冬暖而儿号寒,年丰而妻啼饥。”

【示例】:值岁凶,~。 ◎清·王晫《今世说·贤媛》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宾语;指人民饥寒交迫

出 处

唐·韩愈《进学解》:“冬暖而儿号寒;年丰而妻啼饥。”

例 句

1. 解放前,劳动人民天天挣扎在死亡线上,~,受尽苦难。

近义词

哀鸿遍野,嗷嗷待哺,饔飧不继,贫病交加,饥寒交迫

反义词

丰衣足食,饱食暖衣,家给人足,延年益寿

成语接龙

寒气袭人人心惶惶惶恐不安安邦定国国色天香香草美人人莫予毒毒手尊拳拳拳在念念兹在兹兹事体大大江南北北鄙之音音容如在在家出家家至户晓晓风残月月缺花残残篇断简简要清通通家之好好好先生生荣没哀哀思如潮潮鸣电掣掣襟露肘肘胁之患患难夫妻妻荣夫贵贵壮贱弱弱不胜衣衣钵相传传风搧火火急火燎燎原烈火火光烛天天不绝人人欲横流流离播迁迁臣逐客客死他乡乡壁虚造造极登峯峯回路转转战千里里应外合合情合理理所不容容光焕发发踊冲冠冠上履下下笔千言言行一致致之度外外简内明明目达聪聪明智能能文能武武昌剩竹竹马之友友风子雨雨凑云集集思广议议论风发发宪布令令人捧腹腹饱万言言简意少少私寡欲欲言又止止于至善善善从长长生不死死求白赖赖有此耳耳闻目见见利思义义断恩绝绝世佳人

英文翻译

hunger cries and cold roars (idiom); wretched pov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