掣襟露肘 [ chè jīn lù zhǒu ]

基本释义

掣:牵接。接一下衣襟胳膊肘儿就露出来。形容衣服破烂,生活贫困。

详细释义

【解释】:掣:牵接。接一下衣襟胳膊肘儿就露出来。形容衣服破烂,生活贫困。

【出自】:《明史·刘应节传》:“边长兵寡,掣襟露肘。”

【示例】:宗昭原是寒素之家,中了举,百务齐作的时候,去了这四十两银,弄得手里~。 ◎清·西周生《醒世姻缘传》

【语法】:连动式;作谓语;含贬义

出 处

清·西周生《醒世姻缘传》第35回:“宗昭原是寒素之家,中了举,百务齐作的时候,去了这四十两银,弄得手里掣襟露肘。”

例 句

宗昭原是寒素之家,中了举,百务齐作的时候,去了这四十两银,弄得手里~。

近义词

捉襟见肘,掣襟肘见

成语接龙

肘腋之患患得患失失魂荡魄魄消魂散散灰扃户户告人晓晓行夜宿宿水飱风风通道会会少离多多凶少吉吉祥如意意前笔后后海先河河清难俟俟河之清清风高节节变岁移移风平俗俗下文字字里行间间不容息息怒停瞋瞋目张胆胆颤心惊惊心丧魄魄散魂飞飞蒭挽粟粟红贯朽朽木难彫彫虫篆刻刻不待时时乖运舛舛讹百出出处殊涂涂歌巷舞舞衫歌扇扇枕温衾衾影独对对床夜语语不投机机不可失失惊打怪怪力乱神神来之笔笔困纸穷穷途潦倒倒悬之急急不可待待时守分分花约柳柳户花门门无杂客客死他乡乡书难寄寄鴈传书书囊无底底死谩生生死与共共贯同条条三窝四四荒八极极而言之之死靡二二八女郎郎才女姿姿意妄为为民父母母慈子孝孝子慈孙孙康映雪雪窖冰天天生尤物物离乡贵贵不可言言之有故故宫禾黍黍油麦秀秀出班行

英文翻译

To show one's limit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