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不可失 [ jī bù kě shī ]

基本释义

机:机会;时:时机。好的时机不可放过,失掉了不会再来。

详细释义

【解释】:机:机会;时:时机。好的时机不可放过,失掉了不会再来。

【出自】:五代·安重荣《上石敬瑭表》:“须知机不可失,时不再来。”

【示例】:~,这正是革命力量重新振兴之时。 ◎耿可员《孙中山与宋庆龄》第五场

【语法】:主谓式;作宾语;常与“时不再来”连用

出 处

五代·安重荣《上石敬瑭表》:“须知机不可失;时不再来。”

例 句

1. 兵贵神速,~。

近义词

可乘之机,可乘之隙,不失时机,时不我待,趁热打铁,时不可失

反义词

丧失良机,错过良机,失之交臂

成语接龙

失魂丧魄魄荡魂飞飞禽走兽兽穷则啮啮檗吞针针芥之契契若金兰兰质薰心心旷神怡怡性养神神愁鬼哭哭天喊地地主之仪仪态万千千推万阻阻山带河河山带砺砺世摩钝钝学累功功成不居居轴处中中西合璧璧合珠连连三并四四脚朝天天网恢恢恢廓大度度日如年年经国纬纬地经天天人共鉴鉴影度形形影不离离山调虎虎体熊腰腰金衣紫紫气东来来处不易易子而教教学相长长嘘短叹叹老嗟卑卑己自牧牧豕听经经年累月月夜花朝朝秦暮楚楚楚有致致之度外外宽内明明明赫赫赫赫之功功成名就就正有道道山学海海怀霞想想望丰采采薪之患患难夫妻妻梅子鹤鹤困鸡羣羣口铄金金石之坚坚不可摧摧陷廓清清天白日日异月殊殊涂同归归根结底底死谩生生生世世世世代代代马望北北门之寄寄雁传书书空咄咄咄咄书空空谷跫音音容如在

相关谜语

1.手机不可以掉到马桶里(打一成语)

2.消除航空失误(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No time to lose! (idi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