兽穷则啮 [ shòu qióng zé niè ]

基本释义

指野兽陷于绝境必然进行搏噬反扑。亦喻人陷入困窘之境,便会竭力反击。

详细释义

【解释】:指野兽陷于绝境必然进行搏噬反扑。亦喻人陷入困窘之境,便会竭力反击。

【出自】:《韩诗外传》卷二:“兽穷则啮,鸟穷则啄,人穷则诈。自古及今,穷其下能不危者,未之有也。”

【示例】:~,于是奸苗倡言逐客民,复故地,而群寨争杀百姓响应矣。 ◎清·魏源《圣武记》卷七

出 处

《韩诗外传》卷二:“兽穷则啮,鸟穷则啄,人穷则诈。自古及今,穷其下能不危者,未之有也。”

例 句

~,于是奸苗倡言逐客民,复故地,而群寨争杀百姓响应矣。 ◎清·魏源《圣武记》卷七

成语接龙

啮雪吞毡毡上拖毛毛手毛脚脚不点地地棘天荆荆棘载途途遥日暮暮鼓晨钟钟灵毓秀秀水明山山清水秀秀而不实实与有力力可拔山山栖谷隐隐忍不言言犹在耳耳闻眼见见几而作作茧自缚缚鸡弄丸丸泥封关关山阻隔隔皮断货货贿公行行不踰方方桃譬李李代桃僵僵桃代李李郭仙舟舟水之喻喻之以理理不忘乱乱作胡为为国为民民生在勤勤学苦练练兵秣马马不解鞍鞍马劳顿顿纲振纪纪群之交交颈并头头上末下下逐客令令原之戚戚戚具尔尔汝之交交詈聚唾唾壶敲缺缺食无衣衣裳之会会少离多多端寡要要利盗名名满天下下车之始始终不易易口以食食玉炊桂桂折兰摧摧枯拉朽朽戈钝甲甲第连云云开雾散散阵投巢巢倾卵破破琴絶弦弦外有音音信杳无无施不可可见一斑斑驳陆离离合悲欢欢呼雀跃跃然纸上上南落北北辕适粤粤犬吠雪

英文翻译

When the beast is poor, it will bi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