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学苦练 [ qín xué kǔ liàn ]

基本释义

认真学习,刻苦训练。

详细释义

【解释】:认真学习,刻苦训练。

【出自】:秦牧《秘诀》:“他的儿子听后,再不敢妄图侥幸走上捷径,经过真正的勤学苦练,终于也成为书法家。”

出 处

秦牧《秘诀》:“他的儿子听后,再不敢妄图侥幸走上捷径,经过真正的勤学苦练,终于也成为书法家。”

例 句

他的儿子听后,再不敢妄图侥幸走上捷径,经过真正的~,终于也成为书法家。

近义词

勤能补拙

反义词

偶一为之

成语接龙

练达老成成双成对对症之药药石之言言而不信信口开呵呵佛骂祖祖宗法度度德量力力所不及及瓜而代代为说项项背相望望子成龙龙跃凤鸣鸣雁直木木石心肠肠肥脑满满园春色色飞眉舞舞笔弄文文章钜公公耳忘私私盐私醋醋海翻波波波碌碌碌碌无闻闻风响应应天承运运斤如风风雨凄凄凄然泪下下阪走丸丸泥封关关门大吉吉凶祸福福倚祸伏伏法受诛诛尽杀绝绝长继短短寿促命命在朝夕夕阳西下下笔成文文章巨公公平交易易俗移风风回电激激贪厉俗俗不可医医时救弊弊衣疎食食味方丈丈二和尚尚虚中馈馈贫之粮粮多草广广厦万间间不容发发扬踔厉厉世摩钝钝学累功功一美二二话不说说今道古古木参天天渊之别别出新裁裁红点翠翠被豹舄舄乌虎帝帝辇之下下笔有神神安气集集腋成裘裘马声色色若死灰灰心槁形形影自吊

英文翻译

study and train h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