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山玩水 [ yóu shān wán shuǐ ]

基本释义

游览玩赏自然风景。也说游山逛水。

详细释义

【解释】:游览、玩赏山水景物。

【出自】:宋·释道原《景德传灯录》卷十九:“问:‘如何是学人自己?’师曰:‘游山玩水去。’”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宾语;含贬义

出 处

宋·释道原《景德传灯录·文偃禅师》:“问:‘如何是学人自己?’师曰:‘游山玩水去。’”

例 句

乘着大船,我们一路上游山玩水,好不开心。

近义词

游山玩景

反义词

晓行夜宿

成语接龙

水陆杂陈陈陈相因因循守旧旧话重提提心在口口诵心惟惟利是命命若悬丝丝纷栉比比目连枝枝辞蔓语语不惊人人面狗心心往神驰驰名天下下塞上聋聋者之歌歌声绕梁梁孟相敬敬老怜贫贫嘴滑舌舌桥不下下笔如神神哗鬼叫叫苦不迭迭矩重规规旋矩折折而族之之死靡二二三其德德容兼备备多力分分毫不取取辖投井井底之蛙蛙鸣鸱叫叫苦连天天女散花花甲之年年高望重重规沓矩矩步方行行若狗彘彘肩斗酒酒后无德德本财末末大必折折节下士士死知己己饥己溺溺心灭质质伛影曲曲高和寡寡情薄意意义深长长年累月月下老人人以群分分条析理理所不容容光焕发发荣滋长长才广度度长絜短短兵接战战战业业业业矜矜矜功伐能能伸能屈屈节辱命命在朝夕夕惕若厉厉精图治治国安民民困国贫贫病交迫迫不可待待字闺中中道而废

英文翻译

to go on a scenic tou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