昏昏沉沉 [ hūn hūn chén chén ]

基本释义

形容人神志不清的样子。

详细释义

【解释】:形容人神志不清的样子。

【出自】:元·王实甫《西厢记》第四本第三折:“准备着被儿枕儿,则索昏昏沉沉的睡。”

【示例】:我努力睁大眼睛,我~地捱着时刻。 ◎巴金《第四病室》

【语法】:联合式;作状语、补语;含贬义

出 处

元·王实甫《西厢记》第四本第三折:“准备着被儿枕儿,则索昏昏沉沉的睡。”

近义词

浑浑噩噩

成语接龙

沉思默想想望丰采采椽不斫斫轮老手手足异处处之晏然然糠自照照本宣科科头箕踞踞炉炭上上援下推推心置腹腹热心煎煎水作冰冰魂素魄魄散魂飞飞砂走石石烂江枯枯苗望雨雨收云散散阵投巢巢焚原燎燎发摧枯枯枝再春春风雨露露才扬己己饥己溺溺心灭质质疑问难难以置信信言不美美女破舌舌端月旦旦夕之间间不容发发摘奸隐隐约其词词不逮理理不胜辞辞富居贫贫贱之交交臂相失失时落势势孤力薄薄技在身身无长物物离乡贵贵阴贱璧璧合珠联联翩而至至再至三三兽渡河河涸海干干脆利索索隐行怪怪雨盲风风卷残云云容月貌貌离神合合从连衡衡石量书书不尽意意义深长长才短驭驭凤骖鹤鹤骨松筋筋疲力敝敝衣枵腹腹有鳞甲甲第连云云泥之别别创一格格格不入入吾彀中中流底柱柱石之坚坚甲利兵兵戈扰攘攘来熙往

英文翻译

dizz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