浑浑噩噩 [ hún hún è è ]

基本释义

原意是浑厚而严正。汉扬雄《法言·问神》:“虞夏之书浑浑尔,《商书》灏灏尔,《周书》噩噩尔。” 后用以形容质朴天真。现多形容糊里糊涂,什么事也不懂的样子。噩(è)。

详细释义

【解释】:浑浑:深厚的样子;噩噩:严肃的样子。原意是浑厚而严正。现形容糊里糊涂,愚昧无知。

【出自】:汉·扬雄《法言·问神》:“虞夏之书浑浑尔,商书灏灏尔,周书噩噩尔。”

【示例】:他自己在十六七岁时~的,所以觉得十六岁的女孩子便那么练达人情世故,不是“寿相”。 ◎茅盾《一个女性》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宾语;含贬义

出 处

汉·扬雄《法言·问神》:“虞夏之书;浑浑尔;商书灏灏(hào;广大。)尔;周书噩噩尔。”

例 句

1. 青年人不该~地生活,而应该为祖国的腾飞去努力拼搏。

近义词

昏头昏脑,浑浑沌沌,昏昏沉沉,胡里胡涂,混混沌沌,糊里糊涂,混混噩噩

反义词

玉琢冰雕,轰轰烈烈,清清爽爽

成语接龙

噩噩浑浑浑然一体体无完肤肤如凝脂脂膏不润润屋润身身做身当当务之急急病让夷夷然自若若合符节节用爱民民不聊生生死相依依然故我我心如秤秤薪量水水到鱼行行者让路路断人稀稀奇古怪怪力乱神神不守舍舍本求末末路之难难进易退退让贤路路绝人稀稀世之宝宝山空回回山转海海水桑田田连仟伯伯仲叔季季布一诺诺诺连声声色狗马马如游鱼鱼质龙文文治武功功若丘山山遥水远远垂不朽朽索驭马马面牛头头足倒置置棋不定定乱扶衰衰当益壮壮志凌云云霓之望望峯息心心虔志诚诚心正意意满志得得马生灾灾难深重重理旧业业业矜矜矜功自伐伐功矜能能言快说说来说去去食存信信而有证证据确凿凿坏而遁遁逸无闷闷海愁山山穷水絶絶少分甘甘苦与共共挽鹿车车笠之盟盟山誓海海沸山裂裂地分茅茅室蓬户户枢不朽

英文翻译

muddlehea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