浑然一体 [ hún rán yī tǐ ]

基本释义

也说混然一体。融和成一个整体。形容完整不可分割。

详细释义

【解释】:浑然:混同在一起的样子。融合成一个整体,不可分割。也形容文章绘画,布置匀整,结构谨严。

【出自】:《二程遗书》卷二上:“学者须先识仁。仁者,浑然与物同体。义、礼、知、信皆仁也。”

【示例】:破除拦截,方可言前后内外~也。 ◎清·黄宗羲《答董吴仲论学书》

【语法】:偏正式;作谓语、宾语、定语;用于诗文、绘画等

出 处

明·李贽《焚书·耿楚倥先生传》:“两舍则两忘;两忘则浑然一体;无复事矣。”

例 句

毛主席纪念堂的花岗石廊柱,双层琉璃瓦檐,洁白无瑕的汉白玉栏杆,枣红色花岗石砌成的两层台帮,交相辉映,~。

近义词

十全十美,天衣无缝,打成一片,水乳交融,沆瀣一气,熔于一炉

反义词

格格不入,泾渭分明,若即若离,支离破碎,七拼八凑,七零八落,东鳞西爪

成语接龙

体贴入妙妙绝时人人心所向向声背实实心实意意兴索然然糠照薪薪桂米珠珠槃玉敦敦世厉俗俗不可耐耐人咀嚼嚼铁咀金金闺国士士死知己己饥己溺溺心灭质质疑问难难以置信信而有征征名责实实与有力力均势敌敌国通舟舟水之喻喻之以理理所必然然糠自照照功行赏赏罚分明明争暗斗斗色争妍妍蚩好恶恶叉白赖赖有此耳耳食之谈谈古说今今来古往往古来今今雨新知知往鉴今今生今世世济其美美人香草草偃风行行险徼幸幸灾乐祸祸从天降降服而囚囚首丧面面有难色色丝虀臼臼杵之交交臂历指指亲托故故步自封封豕长蛇蛇食鲸吞吞舟是漏漏尽钟鸣鸣锣喝道道同义合合盘托出出何经典典妻鬻子子曰诗云云里雾里里外夹攻攻无不克克己慎行行浊言清清夜扪心心知其意意望已过过门不入入国问俗俗不可医医时救弊弊绝风清

英文翻译

to blend together well; to blend into one anoth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