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灾乐祸 [ xìng zāi lè huò ]

基本释义

对别人的灾祸不但不同情,反而感到高兴。

详细释义

【解释】:幸:高兴。指人缺乏善意,在别人遇到灾祸时感到高兴。

【出自】:《左传·僖公十四年》:“背施无亲,幸灾不仁。”又《庄公二十年》:“今王子颓歌舞不倦,乐祸也。”

【示例】:对于同学的缺点和错误,我们不应采取~的态度。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状语;含贬义

出 处

南北朝·颜之推《颜氏家训·诫兵》:“若居承平之世;睥睨宫阃;幸灾乐祸;首为逆乱;……此皆陷身灭族之本也。”

例 句

国际上少数敌视中国的人,对我们在经济上遇到的暂时困难~。

近义词

落井下石,乐祸幸灾,坐视不救

反义词

哀矜勿喜,兔死狐悲,物伤其类,同病相怜,悲天悯人

成语接龙

祸近池鱼鱼龙百变变名易姓姓甚名谁谁是谁非非异人任任贤使能能屈能伸伸头探脑脑满肠肥肥甘轻暖暖衣饱食食生不化化腐成奇奇才异能能不称官官仓老鼠鼠目麞头头高头低低唱浅酌酌古准今今昔之感感遇忘身身微力薄薄物细故故态复作作育人材材剧志大大有作为为非作恶恶衣蔬食食日万钱钱可通神神不附体体物缘情情不自禁禁网疏阔阔步高谈谈天说地地旷人稀稀世之宝宝山空回回天转地地广人希希世之才才轻德薄薄命佳人人杰地灵灵心慧性性烈如火火尽灰冷冷血动物物阜民丰丰肌弱骨骨瘦形销销魂荡魄魄散魂飞飞鸟惊蛇蛇口蜂针针芥之投投石问路路不拾遗遗簪脱舄舄乌虎帝帝辇之下下车伊始始终如一一马平川川壅必溃溃兵游勇勇而无谋谋臣武将将信将疑疑似之间间不容砺砺世磨钝钝学累功功成弗居居轴处中

英文翻译

Schadenfreude; lit. to take joy in calamity and delight in disaster (idiom); fig. to rejoice in other people's misfortu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