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天悯人 [ bēi tiān mǐn rén ]

基本释义

对社会的腐败和人民的疾苦感到悲愤和不平:抗战时期,这位作家以~的情怀关注社会。

详细释义

【解释】:悲天:哀叹时世;悯人:怜惜众人。指哀叹时世的艰难,怜惜人们的痛苦。

【出自】:唐·韩愈《争臣论》:“彼二圣一贤者,岂不知自安佚之为乐哉?诚畏天命而悲人穷也。”

【示例】:君生平绝口弗谈政治,独其~之怀,流露于不自觉,有如此者。 ◎柳亚子《燕子龛遗诗序》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状语;形容对社会腐败与人疾苦感到悲愤

出 处

清·黄宗羲《朱人远墓志铭》:“人远悲天悯人之怀;岂为一己之不遇乎!”

例 句

1. 鲁迅在《肥皂》中,戮穿了道学家那副~的虚伪面孔 。

近义词

愁肠百结,忧心忡忡,恻隐之心,大慈大悲

反义词

木人石心,自得其乐,穷凶极恶,幸灾乐祸,残暴不仁,随遇而安

成语接龙

人生朝露露尾藏头头昏目晕晕头转向向上一路路柳墙花花攒绮簇簇锦团花花信年华华封三祝祝发文身身操井臼臼头深目目送手挥挥斥八极极目迥望望风扑影影只形孤孤鸾寡鹄鹄面鸠形形影自守守缺抱残残年暮景景星麟凤凤翥鸾翔翔鸾舞凤凤子龙孙孙庞斗智智均力敌敌国通舟舟车劳顿顿纲振纪纪群之交交头互耳耳满鼻满满天星斗斗丽争妍妍姿艳质质伛影曲曲眉丰颊颊上添毫毫不介意意乱心忙忙不择价价等连城城狐社鼠鼠肝虫臂臂有四肘肘行膝步步步高升升堂拜母母慈子孝孝悌忠信信而好古古往今来来之不易易口以食食不餬口口多食寡寡鹄孤鸾鸾跂鸿惊惊世绝俗俗不可耐耐人咀嚼嚼穿龈血血盆大口口轻舌薄薄寒中人人才难得得其三昧昧地瞒天天公地道道不举遗遗世独立立功赎罪罪魁祸首首鼠两端端倪可察察言观行

英文翻译

to bemoan the state of the universe and pity the fate of manki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