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遇而安 [ suí yù ér ān ]

基本释义

能适应各种环境,在任何环境中都能满足。

详细释义

【解释】:随:顺从;遇:遭遇。指能顺应环境,在任何境遇中都能满足。

【出自】:清·刘献廷《广阳杂记》一:“随寓而安,斯真隐矣。”

【示例】:不过能够~——即有船坐船云云——则比起幻想太多的人们来,可以稍为安稳,能够敷衍下去而已。 ◎鲁迅《两地书》六

【语法】:偏正式;作谓语、宾语、定语、状语;含褒义

出 处

清·文康《儿女英雄传》:“计算起来;也是吾生有限;浩劫无涯;倒莫如随遇而安。”

例 句

1. 他个人生活非常朴素,能~,到野外工作,从不计较条件好坏。

近义词

安然若素,安之若素,隐世无争,与世无争,随寓而安,随俗浮沉,能屈能伸

反义词

愤世嫉俗,悲观厌世,悲天悯人,愤愤不平,愤世疾俗

成语接龙

安之若素素不相能能文能武武昌剩竹竹篱茅舍舍近即远远亲近邻邻女詈人人所共知知书明理理之当然然荻读书书香门户户曹参军军不血刃刃迎缕解解人难得得不偿失失魂落魄魄散魂消消息灵通通时达变变化如神神经错乱乱七八遭遭时不偶偶变投隙隙大墙坏坏植散群群魔乱舞舞文弄法法出多门门禁森严严阵以待待字闺中中冓之言言犹在耳耳满鼻满满谷满坑坑灰未冷冷眼旁观观山翫水水流花落落落寡合合两为一一迎一和和气致祥祥云瑞气气愤填膺膺箓受图图财害命命在旦夕夕惕朝乾乾乾翼翼翼翼飞鸾鸾只凤单单刀直入入木三分分毫无爽爽然自失失诸交臂臂有四肘肘行膝步步调一致致远任重重床迭架架屋叠床床上叠床床笫之私私谐欢好好行小惠惠而不费费财劳民民和年稔稔恶藏奸奸淫掳掠掠美市恩恩逾慈母母慈子孝

相关谜语

1.邂逅见秋香,更名入华府(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accept the circumstances with good will; feel at home wherever one 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