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有余辜 [ sǐ yǒu yú gū ]

基本释义

虽死也抵偿不了他的罪过。说明罪大恶极。辜(gū):罪恶。

详细释义

【解释】:辜:罪。形容罪大恶极,即使处死刑也抵偿不了他的罪恶。

【出自】:《汉书·路温舒传》:“盖奏当之成,虽咎繇听之,犹以为死有余辜。”

【示例】:这个杀人犯,谋财害命,真是~。

出 处

《汉书·路温舒传》:“盖奏当之成,虽咎繇听之,犹以为死有余辜。”

近义词

罪大恶极,罪孽深重,罪该万死,罪恶滔天,大逆不道,恶贯满盈,罪不容诛,罪恶昭着,恶积祸盈,犯上作乱,死不足惜

反义词

死得其所,功德无量,功标青史,死有余僇,死有余责

成语接龙

辜恩负义义海恩山山童石烂烂漫天真真情实意意在言外外宽内深深情故剑剑拔弩张张冠李戴戴天履地地崩山摧摧刚为柔柔心弱骨骨软筋麻麻痹不仁仁言利溥溥天同庆庆吊不行行住坐卧卧榻鼾睡睡卧不宁宁缺勿滥滥用职权权倾天下下乔迁谷谷父蚕母母慈子孝孝子爱日日削月割割地称臣臣心如水水泄不漏漏洞百出出奇制胜胜任愉快快马加鞭鞭辟向里里谈巷议议论纷纷纷至沓来来之不易易俗移风风驰雨骤骤雨暴风风尘之言言听计行行侠好义义无旋踵踵武相接接袂成帷帷薄不修修旧利废废然而返返我初服服低做小小国寡民民生国计计将安出出言不逊逊志时敏敏而好学学疏才浅浅见寡闻闻鸡起舞舞裙歌扇扇席温枕枕流漱石石心木肠肠肥脑满满坐风生生死不易易于反掌掌上观文文君司马马上房子子夏悬鹑鹑衣百结结驷列骑

英文翻译

death cannot wipe out the crimes (idiom); dreadful crimes that rankled even after the perpetrator is d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