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见寡闻 [ qiǎn jiàn guǎ wén ]

基本释义

浅见:肤浅的见解;寡闻:听到的很少。形容见闻不广,所知不多。

详细释义

【解释】:浅见:肤浅的见解;寡闻:听到的很少。形容见闻不广,所知不多。

【出自】:《史记·五帝本纪赞》:“非好学深思,心知其意,固难为浅见寡闻道也。”

【示例】:在这事实发生以前,以我的浅见寡识,是万万想不到的。 ◎鲁迅《华盖集续编的续编·阿Q正传的成因》

出 处

《史记·五帝本纪赞》:“非好学深思,心知其意,固难为浅见寡闻道也。”

近义词

孤陋寡闻

反义词

见多识广

成语接龙

闻风而兴兴利除弊弊衣箪食食亲财黑黑灯下火火冒三丈丈二和尚尚虚中馈馈贫之粮粮尽援绝绝世独立立命安身身无完肤肤末支离离本依末末路穷途途遥日暮暮鼓晨钟钟鼎山林林寒涧肃肃然生敬敬谢不敏敏而好学学无常师师出有名名山胜水水中捞月月没参横横祸飞灾灾难深重重足屏息息事宁人人尽其才才高八斗斗志昂扬扬扬自得得意之色色胆迷天天荒地老老实巴交交臂相失失张冒势势倾天下下车之始始末原由由浅入深深文周内内顾之忧忧国奉公公子哥儿儿女夫妻妻离子散散伤丑害害人不浅浅尝辄止止渴思梅梅妻鹤子子子孙孙孙庞斗智智勇双全全盘托出出浅入深深闭固距距人千里里外夹攻攻守同盟盟山誓海海沸山摇摇头晃脑脑满肠肥肥遁鸣高高头大马马龙车水水远山长长生久视视险如夷夷然自若若敖之鬼鬼出神入

英文翻译

ignorant and ill-inform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