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祸飞灾 [ hèng huò fēi zāi ]

基本释义

指意外的、平白无故的灾祸。同“横殃飞祸”。

详细释义

【解释】:指意外的、平白无故的灾祸。同“横殃飞祸”。

【出自】:元·无名氏《碧桃花》第四折:“非是我假虚脾爱使乖,也只怕粉脸香腮,引动你密意幽怀,倒做了横祸飞灾。”

【示例】:我院君贤达,人间没赛。真是家有贤妻,夫不遭~。 ◎明·徐臣《杀狗记·迎春私叹》

出 处

元·无名氏《碧桃花》第四折:“非是我假虚脾爱使乖,也只怕粉脸香腮,引动你密意幽怀,倒做了横祸飞灾。”

近义词

横殃飞祸,横祸非灾,飞灾横祸

成语接龙

灾难深重重足累息息怒停瞋瞋目切齿齿危发秀秀出班行行间字里里丑捧心心口如一一德一心心腹之患患得患失失张失智智小谋大大逆不道道不掇遗遗训余风风鬟雾鬓鬓乱钗横横躺竖卧卧榻鼾睡睡卧不宁宁死不辱辱门败户户限为穿穿穴踰墙墙面而立立功赎罪罪恶深重重纰貤缪缪种流传传闻异辞辞严谊正正视绳行行同狗彘彘肩斗酒酒龙诗虎虎体熊腰腰缠万贯贯通融会会道能说说一不二二三其意意望已过过庭之训训格之言言而不信信口开呵呵壁问天天缘凑合合浦还珠珠沉玉碎碎琼乱玉玉树银花花红柳绿绿林大盗盗跖之物物以群分分庭抗礼礼顺人情情理难容容膝之地地崩山摧摧折豪强强而后可可乘之机机杼一家家无儋石石泐海枯枯鱼病鹤鹤骨松姿姿意妄为为小失大大梦方醒醒聩震聋聋者之歌歌莺舞燕燕市悲歌歌功颂德

英文翻译

Calamity and calam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