呵壁问天 [ hē bì wèn tiān ]

基本释义

呵:大声呵斥;问天:向天发问。形容文人不得志而发牢骚。

详细释义

【解释】:呵:大声呵斥;问天:向天发问。形容文人不得志而发牢骚。

【出自】:汉·王逸《天问序》:“屈原放逐,忧心愁悴,彷徨山泽,经历陵陆,嗟号昊旻,仰天叹息。……因书其壁,呵而问之,以渫愤懑,舒泻愁思。”

【示例】:分明犹惧公不信,公看呵壁书问天。◎唐·李贺《公无出门》诗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含贬义

出 处

汉·王逸《天问序》:“仰见图画,因书其壁,呵而问之,以渫愤懑,舒泻愁思。”

例 句

分明犹惧公不信,公看呵壁书问天。(唐·李贺《公无出门》诗)

成语接龙

天涯比邻邻女窥墙墙风壁耳耳目众多多谋善断断蛟刺虎虎步龙行行藏用舍舍经从权权时制宜宜家宜室室如悬罄罄山采木木公金母母慈子孝孝子爱日日夜兼程程朱理学学如登山山崩海啸啸傲湖山山清水秀秀色可餐餐云卧石石赤不夺夺其谈经经纶满腹腹热肠慌慌做一团团头聚面面无惭色色色俱全全身远害害人不浅浅尝辄止止沸益薪薪尽火传传闻异辞辞微旨远远年近岁岁不我与与狐谋皮皮里阳秋秋毫勿犯犯颜苦谏谏尸谤屠屠毒笔墨墨汁未干干啼湿哭哭笑不得得心应手手忙脚乱乱首垢面面是心非非池中物物华天宝宝刀未老老鹤乘轩轩轩甚得得见青天天从人原原封未动动静有常常胜将军军令如山山南海北北风之恋恋恋不舍舍己从人人荒马乱乱臣贼子子为父隐隐恶扬善善文能武武不善作作贼心虚虚嘴掠舌舌端月旦旦种暮成

英文翻译

blame god and f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