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管窥天 [ yǐ guǎn kuī tiān ]

基本释义

比喻见闻狭窄,片面地看问题。《庄子·秋水》:“是直用管窥天,用锥指地也,不亦小乎?”《史记·扁鹊仓公列传》:“夫子之为方也,若以管窥天,以郄(通“隙”)视文。”参见〔管窥蠡测〕

详细释义

【解释】:管:竹管;窥:从小孔或缝隙里看。通过竹管子的孔看天。比喻见闻狭隘或看事片面。

【出自】:《庄子·秋水》:“是直用管窥天,用锥指地也,不亦小乎?”

【语法】:偏正式;作谓语、定语、宾语;含贬义

出 处

《庄子·秋水》:“是直用管窥天;用锥指地也;不亦小乎?”《史记·扁鹊列传》:“夫子之为方也;若以管窥天;以郄视文。”

例 句

对于那些~的行为应给予彻底的否定。

近义词

管窥蠡测,以偏概全,坐井观天,以锥刺地,管中窥豹,以蠡测海

反义词

以小见大

成语接龙

天知地知知羞识廉廉远堂高 → 高车驷马 → 马迹蛛丝 → 丝竹中年年湮世远远怀近集集腋成裘 → 裘马清狂 → 狂风骤雨 → 雨散云飞 → 飞蛾赴烛 → 烛照数计计日而待 → 待兔守株 → 株连蔓引 → 引类呼朋 → 朋比作奸 → 奸掳烧杀杀人越货 → 货贿公行 → 行号巷哭 → 哭天喊地 → 地覆天翻 → 翻黄倒皂皂白难分分条析理理不忘乱乱世凶年 → 年谷不登 → 登高一呼呼吸之间 → 间不容瞬 → 瞬息千变变醨养瘠瘠人肥己 → 己溺己饥 → 饥冻交切 → 切切在心 → 心瞻魏阙 → 阙一不可 → 可心如意 → 意兴索然然糠自照 → 照功行赏 → 赏不逾时 → 时不可失 → 失魂荡魄 → 魄消魂散 → 散阵投巢巢林一枝枝布叶分 → 分茅裂土 → 土崩鱼烂 → 烂漫天真 → 真龙活现 → 现钟弗打 → 打牙犯嘴嘴清舌白 → 白驹过郄 → 郄诜丹桂桂枝片玉 → 玉箫金管 → 管窥蛙见 → 见溺不救 → 救饥拯溺 → 溺心灭质质非文是 → 是非颠倒 → 倒悬之危 → 危急存亡亡不待夕 → 夕惕朝干 → 干浄利落 → 落荒而走 → 走花溜水 → 水远山长 → 长夜漫漫

英文翻译

look at the sky through a 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