哀感顽艳 [ āi gǎn wán yàn ]

基本释义

顽:愚顽。原意是指内容凄切,文辞华丽,使愚笨和聪慧的人同样受感动。后多用来指艳情的小说、戏曲、电影中的感人情节。

详细释义

【解释】:顽:愚顽。原意是指内容凄切,文辞华丽,使愚笨和聪慧的人同样受感动。后多用来指艳情的小说、戏曲、电影中的感人情节。

【出自】:三国·魏·繁钦《与魏文帝笺》:“咏北狄之遐征,奏胡马之长嘶,凄入肝脾,哀感顽艳。”

【示例】:这封信却是骈四骈六的,足有三千多字,写得异常的~。◎清·吴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七十一回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宾语、状语;形容作品哀怨、感伤

出 处

三国·魏·繁钦《与魏文帝笺》:“凄入肝脾;哀感顽艳。”

例 句

名曲《梁山伯与祝英台》,~,凄婉动人。

近义词

哀恸顽艳,哀丝豪竹,哀而不伤,哀感天地,悲不自胜

反义词

怨而不怒

成语接龙

艳色绝世世俗之见见智见仁仁心仁闻闻宠若惊惊喜交加加人一等等因奉此此事体大大厦将倾倾筐倒箧箧书潜递递胜递负负隅顽抗抗颜为师师心自用用非其人人单势孤孤鸾寡鹄鹄形菜色色飞眉舞舞词弄札札手舞脚脚高步低低眉顺眼眼瞎耳聋聋者之歌歌声绕梁梁上君子子曰诗云云中仙鹤鹤唳猿声声动梁尘尘羹涂饭饭蔬饮水水底纳瓜瓜分豆剖剖心泣血血口喷人人心涣散散兵游勇勇而无谋谋为不轨轨物范世世掌丝纶纶音佛语语短情长长春不老老迈龙钟钟鼎之家家至户晓晓以利害害人不浅浅见寡闻闻风响应应时对景景星凤皇皇天后土土洋结合合眼摸象象箸玉杯杯觥交错错综复杂杂七杂八八面驶风风雨凄凄凄风冷雨雨露之恩恩断义绝绝裾而去去天尺五五彩缤纷纷至沓来来者不拒拒之门外外圆内方方正不阿阿时趋俗俗不可医

英文翻译

so pathetic as to move both wise and the du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