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综复杂 [ cuò zōng fù zá ]

基本释义

许多东西交叉牵连,情况多而杂:矛盾~,很难理出个头绪。

详细释义

【解释】:错:交错,交叉;综:合在一起。形容头绪多,情况复杂。

【出自】:《周易·系辞上》:“参伍以变,错综其数。”

【示例】:不管形式上怎样~,变化诡奇,实际上总有一个基本的道理贯串其间。 ◎秦牧《河汊错综》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形容斗争、矛盾等

出 处

《周易·系辞上》:“参伍以变;错综其数。”

例 句

这件案子涉及的面广,关系~,必须深入调查研究。

近义词

纵横交错,盘根错节,错综相连,扑朔迷离,槃根错节,千头万绪

反义词

井然有序,一目了然

成语接龙

杂七杂八八纮同轨轨物范世世外桃源源清流洁洁身累行行浊言清清风峻节节用裕民民生在勤勤学好问问罪之师师出无名名声过实实获我心心如刀搅搅海翻江江河日下下车泣罪罪魁祸首首尾共济济弱扶倾倾摇懈弛弛声走誉誉不绝口口腹之累累土聚沙沙里淘金金龟换酒酒病花愁愁眉泪眼眼腰黄赤赤地千里里勾外连连绵不绝绝长续短短中取长长幼尊卑卑鄙无耻耻言人过过河卒子子虚乌有有心有意意气扬扬扬威耀武武断专横横行霸道道同义合合浦珠还还元返本本乡本土土洋结合合二为一一息奄奄奄奄一息息息相关关情脉脉脉脉相通通真达灵灵牙利齿齿牙馀慧慧心巧思思绪万千千了百当当断不断断章取义义结金兰兰质薰心心无二用用逸待劳劳身焦思思睿观通通无共有有目共睹睹物伤情情深友于于事无补补牢顾犬犬马恋主

英文翻译

tangled and complicated (idi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