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照不宣 [ xīn zhào bù xuān ]

基本释义

彼此心里都明白,不用明说。

详细释义

【解释】:照:知道;宣:公开说出。彼此心里明白,而不公开说出来。

【出自】:晋·潘岳《夏侯常侍诔》:“心照神交,唯我与子。”后作“心照不宣”。

【示例】:哦,哦,那算是我多说了,你是老门槛,我们~,是不是! ◎茅盾《子夜》十一

【语法】:连动式;作谓语、定语、状语;指彼此有默契

出 处

清·曾朴《孽海花》:“张夫人吩咐尽管照旧开轮;大家也都心照不宣了。”

例 句

1. 张伟使了个眼色,张明就跟上来了,看来他俩是~啊。

近义词

心知肚明,心领神会,胸有成竹,心心相印,心领神悟,心中有数,心有灵犀

反义词

一窍不通,百思不解

成语接龙

宣化承流流光易逝逝将去汝汝南晨鸡鸡犬不惊惊猿脱兔兔死狗烹烹龙砲凤凤管鸾笙笙磬同音音容如在在此一举举步生风风号雪舞舞榭歌台台阁生风风举云飞飞熊入梦梦中说梦梦见周公公道合理理正词直直言无讳讳莫高深深计远虑虑周藻密密锣紧鼓鼓唇咋舌舌端月旦旦旦而伐伐罪吊人人事代谢谢兰燕桂桂林一枝枝外生枝枝流叶布布衣粝食食少事繁繁文末节节哀顺变变故易常常胜将军军法从事事无常师师出有名名公钜人人亡物在在人耳目目治手营营营逐逐逐近弃远远溯博索索隐行怪怪力乱神神术妙计计日程功功成名就就汤下面面红耳热热心快肠肠肥脑满满脸春风风吹马耳耳目昭彰彰善瘅恶恶衣粝食食宿相兼兼收并畜畜妻养子子孝父慈慈眉善目目瞪口歪歪门邪道道远知骥骥子龙文文丝不动动人心弦弦无虚发发财致富

相关谜语

1.心灯脚喇叭(打一成语)

2.胸透结果保密(打一成语)

英文翻译

a tacit mutual understan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