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远知骥 [ dào yuǎn zhī jì ]

基本释义

骥:千里马。路途遥远才可以辨别良马。比喻经过长久的锻练,才能看出人的优劣。

详细释义

【解释】:骥:千里马。路途遥远才可以辨别良马。比喻经过长久的锻练,才能看出人的优劣。

【出自】:三国·魏·曹操《矫志》:“道远知骥,世伪知贤。”

出 处

三国·魏·曹操《矫志》:“道远知骥,世伪知贤。”

近义词

道远知骥

成语接龙

骥伏盐车车无退表表里一致致之度外外圆内方方枘圜凿凿龟数策策顽磨钝钝学累功功高盖世世代书香香药脆梅梅妻鹤子子虚乌有有进无退退食从容容光焕发发瞽披聋聋者之歌歌莺舞燕燕约莺期期期艾艾艾发衰容容膝之地地上天宫宫邻金虎虎踞龙蟠蟠据固结结驷列骑骑驴索句句比字栉栉沐风雨雨愁烟恨恨之入骨骨软筋麻麻木不仁仁柔寡断断缣寸纸纸贵洛阳阳奉阴违违条犯法法出多门门无杂客客死他乡乡书难寄寄迹山林林栖谷隐隐鳞戢翼翼翼小心心织笔耕耕耘树艺艺不压身身无寸铁铁树开华华不再扬扬名四海海不波溢溢美之言言信行直直眉怒目目不给赏赏奇析疑疑神见鬼鬼计百端端本澄源源清流洁洁清自矢矢口否认认贼作父父严子孝孝子顺孙孙庞斗智智藏瘝在在所不辞辞赋注评评功摆好好丹非素素口骂人人神同嫉

英文翻译

A long way to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