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丹非素 [ hào dān fēi sù ]

基本释义

爱好红色,反对白色。比喻对事物有偏见。

详细释义

【解释】:爱好红色,反对白色。比喻对事物有偏见。

【出自】:南朝梁·江淹《杂体诗序》:“至于世之诸贤,各滞所速,莫不论甘则忌辛,好丹则非素。”

【示例】:岂容以~之微,贻破斧缺戕之痛。 ◎《民国演义》第一百回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比喻对事物有偏见

出 处

南朝梁·江淹《杂体诗序》:“至于世之诸贤,各滞所速,莫不论甘则忌辛,好丹则非素。”

成语接龙

素餐尸位位不期骄骄奢放逸逸韵高致致之度外外感内伤伤教败俗俗不可医医时救弊弊衣箪食食不餬口口耳并重重足屏气气踰霄汉汉官威仪仪态万方方领矩步步履维艰艰难困苦苦难深重重温旧梦梦中说梦梦笔生花花颜月貌貌合情离离乡背土土龙刍狗狗血喷头头稍自领领异标新新仇旧恨恨之入骨骨腾肉飞飞鸟惊蛇蛇影杯弓弓调马服服低做小小肚鸡肠肠肥脑满满谷满坑坑灰未冷冷嘲热讽讽德诵功功高盖世世济其美美人迟暮暮气沉沉沉心静气气充志骄骄儿騃女女长当嫁嫁狗逐狗狗盗鼠窃窃金不止止渴望梅梅妻鹤子子子孙孙孙康映雪雪窗萤几几不欲生生关死劫劫富济贫贫贱不移移东就西西台痛哭哭天抹泪泪眼汪汪汪洋大海海水难量量凿正枘枘圆凿方方头不劣劣迹昭着着手成春春风雨露露胆披诚诚惶诚恐恐后无凭凭空捏造

英文翻译

Sud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