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人涕唾 [ shí rén tì tuò ]

基本释义

涕唾:鼻涕唾沫。比喻自己没有创见,只是抄袭别人的言论、见解。

详细释义

【解释】:涕唾:鼻涕唾沫。比喻自己没有创见,只是抄袭别人的言论、见解。

【出自】:宋·严羽《沧浪诗话·答吴景先书》:“是自家闭门凿破此片田地,即非傍人篱壁拾人涕唾得来者。”

【语法】:动宾式;作谓语、宾语、定语;含贬义

出 处

宋·严羽《沧浪诗话·答吴景先书》:“是自家闭门凿破此片田地,即非傍人篱壁拾人涕唾得来者。”

近义词

人云亦云,鹦鹉学舌,拾人牙慧

成语接龙

唾地成文文身翦发发奋图强强文假醋醋海翻波波属云委委曲成全全军覆灭灭顶之灾灾难深重重床迭架架谎凿空空谷传声声势浩大大放厥词词严义密密不通风风雷火炮炮龙烹凤凤舞龙飞飞砂转石石火风烛烛照数计计勋行赏赏善罚恶恶贯已盈盈则必亏亏心短行行号巷哭哭丧着脸脸红耳热热心快肠肠肥脑满满载而归归心如箭箭拔弩张张灯结彩彩笔生花花甲之年年高望重重规袭矩矩步方行行同狗彘彘肩斗酒酒龙诗虎虎口拔须须眉交白白首相知知遇之恩恩同山岳岳岳荦荦荦荦确确确凿不移移山填海海底捞月月貌花容容膝之地地丑力敌敌不可纵纵曲枉直直情径行行住坐卧卧床不起起居无时时不可失失张失志志在四方方寸已乱乱语胡言言行信果果行育德德高望重重气狥名名副其实实逼处此此动彼应应弦而倒倒裳索领领异标新

英文翻译

to plagiarize (idi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