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势浩大 [ shēng shì hào dà ]

基本释义

声势:声威和气势;浩:广大。声威和气势非常壮大。

详细释义

【解释】:声势:声威和气势;浩:广大。声威和气势非常壮大。

【出自】:清·吴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十六回:“其实他们空着没有一点事,也不见得怎么为患地方,不过声势浩大罢了。”

【示例】:~的游行队伍,迈着整齐的步伐向主席台走来。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定语;含褒义

出 处

明·施耐庵《水浒》:“如今宋江领兵围城;声势浩大;不可抵敌。”

例 句

为了抗议美帝国主义发动侵朝战争,我国各地群众纷纷举行了~的示威游行。

近义词

汪洋大海,万马奔腾,洋洋大观,气势磅礡,大张旗鼓,气壮山河,汹涌澎湃,叱咤风云,气吞山河,轰轰烈烈,英雄得志,大气磅礴

反义词

无声无息,偃旗息鼓

成语接龙

大才盘盘盘石桑苞苞藏祸心心小志大大渐弥留留犂挠酒酒食地狱狱货非宝宝刀不老老死牖下下落不明明来暗往往古来今今愁古恨恨之入骨骨化风成成事不说说黑道白白骨再肉肉眼惠眉眉舒目展展眼舒眉眉飞眼笑笑比河清清浄无为为所欲为为蛇画足足食丰衣衣食父母母难之日日居月诸诸色人等等因奉此此呼彼应应时对景景升豚犬犬吠之盗盗憎主人人神同嫉嫉贤傲士士农工商商彝夏鼎鼎成龙去去危就安安身立命命里注定定乱扶衰衰当益壮壮志未酬酬功给效效死勿去去故就新新人新事事以密成成家立计计然之策策名委质质而不野野鹤孤云云舒霞卷卷旗息鼓鼓吻弄舌舌敝唇枯枯木发荣荣古陋今今来古往往返徒劳劳而无功功遂身退退食从容容膝之地地北天南南冠楚囚囚首垢面面不改色色如死灰灰心短气气焰熏天天衣无缝

英文翻译

gigantic and igor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