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石桑苞 [ pán shí sāng bāo ]

基本释义

盘石:大石;桑苞:即苞桑,根深柢固的桑树。比喻安稳牢固。

详细释义

【解释】:盘石:大石;桑苞:即苞桑,根深柢固的桑树。比喻安稳牢固。

【出自】:《易·否》:“系于苞桑。”孔颖达疏:“苞,本也。凡物系于桑之苞本则牢固也……桑之为物,其根众也,众则牢固之义。”

【示例】:盖惩于鬼方之叛殷,莱夷之争齐,而早为~之固也。 ◎清·方苞《周公论》

出 处

〖出处〗《易·否》:“系于苞桑。”孔颖达疏:“苞,本也。凡物系于桑之苞本则牢固也……桑之为物,其根众也,众则牢固之义。”

例 句

盖惩于鬼方之叛殷,莱夷之争齐,而早为~之固也。 ★清·方苞《周公论》

成语接龙

苞藏祸心心殒胆破破脑刳心心烦意冗冗词赘句句斟字酌酌盈注虚虚堂悬镜镜里采花花朝月夜夜行被绣绣花枕头头上安头头破血出出入神鬼鬼吒狼嚎嚎天动地地主之谊谊不容辞辞尊居卑卑己自牧牧豕听经经天纬地地动山摇摇头稾脑脑满肠肥肥遯鸣高高山景行行奸卖俏俏成俏败败俗伤风风前残烛烛照数计计功补过过而能改改辕易辙辙乱旂靡靡坚不摧摧身碎首首善之区区区此心心无二用用武之地地主之仪仪表不凡凡才浅识识文谈字字里行间间见层出出入将相相反相成成事不说说一不二二心两意意满志得得其三昧昧死以闻闻风破胆胆粗气壮壮气凌云云屯飙散散言碎语语焉不详详情度理理所不容容头过身身微力薄薄情无义义正辞严严陈以待待时而动动中窾要要害之地地下修文文章经济济世救人人怨神怒怒气冲天天壤王郎

英文翻译

very sta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