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洋大海 [ wāng yáng dà hǎi ]

基本释义

汪洋:形容大水宽广无边。水势极其浩大。也比喻声势极其浩大。

详细释义

【解释】:汪洋:形容大水宽广无边。水势极其浩大。也比喻声势极其浩大。

【出自】:明·许仲琳《封神演义》第二回:“轰天炮响,汪洋大海起春雷。”

【示例】:动员了全国的老百姓,就造成了陷敌于灭顶之灾的~。 ◎毛泽东《论持久战》

【语法】:偏正式;作主语、宾语;含褒义,指大海

出 处

明·许仲琳《封神演义》:“轰天炮响;汪洋大海起春雷;振地锣鸣;两仞山前丢霹雳。”

例 句

1. 接连几天的大暴雨,千亩良田变成了一片~。

近义词

声势浩大,波澜壮阔

成语接龙

海枯石烂烂若披掌掌上观文文行出处处尊居显显而易见见雀张罗罗纹结角角立杰出出有入无无待蓍龟龟年鹤算算尽锱铢铢称寸量量才器使使料所及及笄年华华封三祝祝发空门门不停宾宾朋满座座无虚席席卷而逃逃之夭夭夭桃穠李李郭同舟舟中敌国国士无双双桂联芳芳兰竟体体国经野野心勃勃勃然变色色如死灰灰身泯智智勇双全全力以赴赴火蹈刃刃树剑山山崩海啸啸吒风云云过天空空费词说说黄道黑黑漆一团团头聚面面谩腹诽诽誉在俗俗不可耐耐人咀嚼嚼腭搥床床下牛斗斗方名士士死知己己饥己溺溺心灭质质疑问难难如登天天人之际际会风云云屯雾散散言碎语语不投机机不可失失之交臂臂有四肘肘行膝步步履维艰艰难困苦苦雨凄风风门水口口无择言言方行圆圆木警枕枕中鸿宝宝山空回回光返照照章办事事以密成

英文翻译

vast oce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