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方名士 [ dǒu fāng míng shì ]

基本释义

旧指自命风 雅的无聊文人。斗方:写字或题诗所用的约一二尺见方的纸。

详细释义

【解释】:斗方:一二尺见方的诗幅或书画页;名士:知名而未出仕的人。好在斗方上写诗或作画以标榜的“名士”。旧指冒充风雅的人。

【出自】:清·吴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十九回:“那一班斗方名士,结识了两个报馆主笔,天天弄些诗去登报,要借此博个诗翁的名色。”

【语法】:偏正式;作宾语;指无聊之人

出 处

清·吴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十九回:“那一班斗方名士,结识了两个报馆主笔,天天弄些诗去登报,要借此博个诗翁的名色。”

成语接龙

士农工商商彝周鼎鼎足三分分星擘两两叶掩目目酣神醉醉舞狂歌歌莺舞燕燕金募秀秀才人情情不可却却金暮夜夜行被绣绣花枕头头破血淋淋漓尽致致远任重重规叠矩矩步方行行踪无定定乱扶衰衰当益壮壮志未酬酬功给效效犬马力力尽筋疲疲于供命命中注定定国安邦邦家之光光华夺目目瞪心骇骇心动目目不识书书生之见见风使船船坚炮利利时及物物以羣分分崩离析析珪判野野人献曝曝骨履肠肠肥脑满满腹经纶纶巾羽扇扇风点火火伞高张张灯结采采薪之疾疾首痛心心急如火火尽灰冷冷眼相待待贾而沽沽名卖直直眉怒目目迷五色色胆包天天覆地载载欢载笑笑傲风月月下老儿儿女情多多言繁称称名道姓姓甚名谁谁是谁非非驴非马马齿徒增增收节支支吾其词词清讼简简捷了当当家做主主圣臣良良莠不齐齐量等观观化听风

英文翻译

poetas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