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破血淋 [ tóu pò xuè lín ]

基本释义

头被打破,流出了血。形容受到严重打击或遭到惨败的样子。

详细释义

【解释】:头被打破,流出了血。形容受到严重打击或遭到惨败的样子。

【出自】:明·冯梦龙《醒世恒言·徐老仆义愤成家》:“常常打得皮开肉绽,头破血淋,也再无一点退悔之念,一名怨恨之言。”

【示例】:受降的主顾那么多,又都是世界上的头等恶霸,岂有不互相打得~的道理。 ◎瞿秋白《文艺杂著续辑·和国货年》

出 处

明·冯梦龙《醒世恒言·徐老仆义愤成家》:“常常打得皮开肉绽,头破血淋,也再无一点退悔之念,一名怨恨之言。”

近义词

头破血流

成语接龙

淋漓尽致致远任重重金袭汤汤池铁城城下之盟盟山誓海海盟山咒咒天骂地地老天昏昏昏默默默默无闻闻风而至至再至三三头两面面从腹诽诽谤之木木坏山颓颓垣断堑堑山堙谷谷父蚕母母难之日日陵月替替天行道道在屎溺溺心灭质质而不野野草闲花花阶柳市市井无赖赖有此耳耳后风生生不遇时时移势易易辙改弦弦外之响响答影随随地随时时日曷丧丧天害理理屈词穷穷岁累月月晕而风风鬟雾鬓鬓乱钗横横眉瞪目目挑眉语语近词冗冗词赘句句斟字酌酌水知源源源而来来回来去去伪存真真知卓见见兔放鹰鹰拿雁捉捉襟见肘肘胁之患患难夫妻妻离子散散言碎语语焉不详详星拜斗斗唇合舌舌敝耳聋聋者之歌歌莺舞燕燕雁代飞飞鸿印雪雪窖冰天天花乱坠坠溷飘茵茵席之臣臣心如水水月观音音容宛在在所不辞辞赋注评评头论足

英文翻译

head broken and blee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