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花乱坠 [ tiān huā luàn zhuì ]

基本释义

传说梁武帝时云光法师讲经,感动了上天,天上的花纷纷降落下来。现在用来比喻说话有声有色,非常动听(多指夸大的或不切实际的)。

详细释义

【解释】:传说梁武帝时有个和尚讲经,感动了上天,天上纷纷落下花来。形容说话有声有色,极其动听(多指夸张而不符合实际)。

【出自】:《心地观经·序品》:“六欲诸天来供养,天华(花)乱坠遍虚空。”

【示例】:傅二棒锤索性张大其词,说得~。 ◎清·李宝嘉《官场现形记》第五十六回

【语法】:主谓式;作状语、补语;含贬义

出 处

宋·释普济《五灯会元·翠微学禅师法嗣》:“聚徒一千二千;说法如云如雨;听得天花乱坠;只成个邪说争竟是非;去佛法太远。”

例 句

1. 一些江湖医生吹得~,到头来却根本治不了病。

近义词

信口雌黄,胡说八道,花言巧语,言三语四,乱坠天花,一簧两舌,不着边际,娓娓动听,胡言乱语,口不择言,信口开河

反义词

兴味索然,语不惊人,平铺直叙

成语接龙

坠溷飘茵茵席之臣臣心如水水泄不透透骨酸心心头撞鹿鹿走苏台台阁生风风俗人情情有独钟钟鼓馔玉玉友金昆昆弟之好好行小惠惠风和畅畅行无碍碍难从命命辞遣意意气飞扬扬名四海海立云垂垂头塞耳耳目喉舌舌挢不下下车之始始乱终弃弃其馀鱼鱼米之地地动山摧摧刚为柔柔远怀来来者可追追悔何及及溺呼船船坚炮利利害攸关关门落闩闩门闭户户告人晓晓行夜宿宿学旧儒儒雅风流流年不利利齿能牙牙牙学语语不惊人人心惶惶惶惶不安安眉带眼眼笑眉舒舒头探脑脑满肠肥肥遁鸣高高斋学士士饱马腾腾达飞黄黄钟长弃弃好背盟盟山誓海海桑陵谷谷马砺兵兵贵神速速战速决决一死战战战惶惶惶恐不安安危与共共商国是是是非非非此即彼彼倡此和和衣而卧卧薪尝胆胆小怕事事无大小小国寡民民心不壹壹败涂地地负海涵

相关谜语

1.大雪飘飘(打一成语)

2.大雪纷飞(打一成语谜)

英文翻译

fig. extravagant embellishments; hype; lit. a deluge of heavenly flowers (idi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