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不惊人 [ yǔ bù jīng rén ]

基本释义

语:言语,也指文句。语句平淡,没有令人震惊的地方。

详细释义

【解释】:语:言语,也指文句。语句平淡,没有令人震惊的地方。

【出自】:唐·杜甫《江上值水如海势聊短述》诗:“为人性僻耽佳句,语不惊人死不休。”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定语;指语句平淡

出 处

唐·杜甫《江上值水如海势聊短述》诗:“为人性僻耽佳句,语不惊人死不休。”

反义词

语出月胁,天花乱坠,一鸣惊人

成语接龙

人浮于食食不求甘甘苦与共共为唇齿齿颊生香香火因缘缘情体物物竞天择择肥而噬噬脐何及及时行乐乐不可言言从计听听风听水水底摸月月缺难圆圆顶方趾趾踵相错错落参差差三错四四姻九戚戚戚具尔尔汝之交交詈聚唾唾壶击碎碎琼乱玉玉石混淆淆乱视听听而不闻闻风而动动心怵目目不苟视视为知己己饥己溺溺心灭质质非文是是非颠倒倒持太阿阿世盗名名山大川川流不息息事宁人人心皇皇皇天上帝帝辇之下下车之始始终如一一己之见见羹见墙墙上泥皮皮破肉烂烂熳天真真情实感感恩怀德德浅行薄薄命佳人人心涣散散伤丑害害羣之马马齿徒长长安道上上窜下跳跳丸日月月下老人人多手杂杂七杂八八公草木木本水源源头活水水洩不通通真达灵灵丹圣药药石之言言从计行行不苟合合衷共济济贫拔苦苦难深重重金袭汤

英文翻译

dull remar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