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心涣散 [ rén xīn huàn sàn ]

基本释义

涣散:散漫,松懈。思想不统一。形容人心不齐。

详细释义

【解释】:涣散:散漫,松懈。思想不统一。形容人心不齐。

【出自】:清·毕沅《续资治通鉴·元纪·顺帝至正二十四》:“由是法度不行,人心涣散,遂至天下骚动。”

【示例】:越国~,能否自立,尚未可知。 ◎《清史稿·越南传》

出 处

清·毕沅《续资治通鉴·元纪·顺帝至正二十四》:“由是法度不行,人心涣散,遂至天下骚动。”

近义词

一盘散沙

反义词

齐心合力

成语接龙

散灰扃户户枢不朽朽索驭马马如流水水晶灯笼笼而统之之死靡他他山攻错错落高下下陵上替替天行道道远知骥骥服盐车车击舟连连绵起伏伏法受诛诛求无厌厌闻饫听听其自然然糠照薪薪尽火传传闻异辞辞不达意意得志满满坑满谷谷父蚕母母慈子孝孝悌忠信信口开合合浦珠还还淳反朴朴实无华华冠丽服服低做小小大由之之死靡二二三其意意气自若若涉渊冰冰魂雪魄魄荡魂摇摇旗呐喊喊冤叫屈屈高就下下笔有神神清气茂茂林修竹竹烟波月月没参横横眉冷目目瞪口僵僵李代桃桃红柳緑緑林强盗盗名暗世世外桃源源远流长长吁短气气息奄奄奄奄一息息怒停瞋瞋目张胆胆颤心惊惊魂摄魄魄消魂散散带衡门门无杂客客死他乡乡书难寄寄鴈传书书香世家家殷人足足高气扬扬己露才才学兼优优游自如如指诸掌掌上观文文治武功

英文翻译

people are of different min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