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马休牛 [ sàn mǎ xiū niú ]

基本释义

指不兴战事。

详细释义

【解释】:指不兴战事。

【出自】:《书·武成》:“归马于华山之阳,放牛于桃林之野,示天下弗服”。蔡沈集传引《乐记》:“武王胜商,渡河而西,马散之华山之阳而弗复乘,牛放之桃林之野而弗复服”。

出 处

《书·武成》:“归马于华山之阳,放牛于桃林之野,示天下弗服”。蔡沈集传引《乐记》:“武王胜商,渡河而西,马散之华山之阳而弗复乘,牛放之桃林之野而弗复服”。

近义词

马放南山,刀枪入库,归马放牛

反义词

穷兵黩武

成语接龙

牛蹄中鱼鱼釜尘甑甑尘釜鱼鱼溃鸟离离群索居居高临下下笔如神神驰力困困而不学学以致用用心竭力力学笃行行不踰方方寸不乱乱坠天花花遮柳隐隐约其词词正理直直眉楞眼眼去眉来来者不拒拒虎进狼狼狈周章章决句断断无此理理屈词穷穷搜博采采凤随鸦鸦默鹊静静言令色色若死灰灰心槁形形影不离离经畔道道貌俨然然糠自照照功行赏赏一劝百百折千回回天挽日日月不居居仁由义义不取容容膝之地地广人希希世之才才华盖世世俗之见见兔放鹰鹰视虎步步履维艰艰苦卓绝绝处逢生生不逢时时殊风异异木奇花花团锦簇簇锦团花花样新翻翻复无常常年累月月露风云云兴霞蔚蔚然成风风卷残云云屯鸟散散伤丑害害人不浅浅见寡闻闻风而起起居无时时移势迁迁善塞违违天悖理理不胜辞辞不达义义正辞约约法三章章甫荐履

英文翻译

Let the ox r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