艰苦卓绝 [ jiān kǔ zhuó jué ]

基本释义

形容十分艰难困苦,超乎寻常:~的斗争。

详细释义

【解释】:卓绝:极不平凡。坚忍刻苦的精神超过寻常。

【出自】:《宋史·邵雍传》:“始为学,即坚苦刻厉,寒不炉,暑不扇,夜不席者数年。”

【示例】:用儒家之道德,故艰苦卓厉者绝无,而冒没奔竞者皆是。 ◎章炳麟《诸子学略说》

【语法】:偏正式;作谓语、定语、状语;含褒义

出 处

《宋史·邵雍传》:“始为学;即坚苦刻厉。”

例 句

中国人民在共产党的领导下,经过~的斗争,终于成立了新中国,当家做了主人。

近义词

艰难竭蹶,坚苦卓绝

反义词

花天酒地,好逸恶劳,养尊处优

成语接龙

绝世佳人人众胜天天南海北北门之寄寄人篱下下笔千言言文行远远走高飞飞鹰走狗狗吠不惊惊心眩目目窕心与与世沈浮浮收勒折折冲之臣臣心如水水米无交交口称赞赞口不绝绝长补短短见薄识识微知著著作等身身微力薄薄唇轻言言笑自若若明若昧昧旦晨兴兴文匽武武艺超群群鸿戏海海枯石烂烂若舒锦锦绣肝肠肠肥脑满满座风生生离死别别开蹊径径情直遂遂非文过过门不入入室升堂堂皇富丽丽句清辞辞穷理屈屈节辱命命若悬丝丝发之功功高望重重振旗鼓鼓馁旗靡靡然成风风刀霜剑剑拔弩张张三李四四面受敌敌众我寡寡人之疾疾风骤雨雨歇云收收因种果果刑信赏赏同罚异异军突起起偃为竖竖起脊梁梁上君子子曰诗云云鬟雾鬓鬓乱钗横横眉竖眼眼花心乱乱头粗服服低做小小子后生生聚教养养精蓄锐锐不可当当头棒喝

英文翻译

arduous and b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