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贫乐道 [ ān pín lè dào ]

基本释义

安于贫穷的境遇,乐于奉行自己信仰的道德准则。

详细释义

【解释】:道:主张,思想。安于贫穷,以坚持自己的信念为乐。旧时士大夫所主张的为人处世之道。

【出自】:《后汉书·杨彪传》:“安贫乐道,恬于进趣,三辅诸儒莫不慕仰之。”

【示例】:劝人~是古今治国平天下的大经络,开过的方子也很多,但都没有十全大补的功效。 ◎鲁迅《花边文学·安贫乐道法》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形容甘于贫困恶劣的环境

出 处

《后汉书·韦彪传》:“安贫乐道;恬于进趣;三辅诸儒莫不慕仰之。”

例 句

1. 中国知识分子一向~。

近义词

与世无争,安贫守道,乐道安命

反义词

愤世嫉俗,胡作非为,为所欲为,不甘食贫,愤世妒俗

成语接龙

道微德薄薄命佳人人神同嫉嫉贤妒能能言快语语四言三三老五更更唱叠和和衷共济济弱扶倾倾巢而出出语成章章甫荐履履舃交错错落不齐齐眉举案案甲休兵兵不雪刃刃树剑山山童石烂烂熳天真真心诚意意得志满满打满算算无遗策策驽砺钝钝学累功功成身退退如山移移易迁变变徵之声声情并茂茂林修竹竹马之友友风子雨雨宿风餐餐风宿露露红烟緑緑林豪士士饱马腾腾蛟起凤凤毛鸡胆胆壮气粗粗衣恶食食玉炊桂桂子兰孙孙康映雪雪窑冰天天渊之别别出机杼杼柚之空空谷传声声张势厉厉精更始始终如一一顾倾城城狐社鼠鼠啮虫穿穿花纳锦锦天绣地地平天成成千累万万死犹轻轻怜痛惜惜客好义义无旋踵踵接肩摩摩顶放踵踵迹相接接连不断断梗飞蓬蓬头厉齿齿如含贝贝阙珠宫宫车晏驾驾鹤西游游心骇耳耳熟能详详情度理

英文翻译

to be content with poverty and strive for virtue (idiom)